「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銘傳大學財金系攜手「優照護」簽署MOU

高齡照護金融大調查!銘傳大學財金系攜手「優照護」簽署MOU

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與國內首家第三方照服員媒合平台「優照護」今年起展開合作,進行國內首見的「高齡照護與高齡金融大調查」,探討高齡照護與高齡金融規畫相關現況,雙方於日前(4/27)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持續運用雙方研究及市場實務資源,共同進行市場調研與產學合作相關事宜,此次合作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為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盡一份心力。


此前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與優照護合作之抽樣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高齡照護對於現代台灣家庭仍屬嚴峻挑戰。接近68%的受訪者對於照顧長者感到壓力,超過40%的填答者強調壓力很大,甚至有14%的受訪者認為已經超過負荷。進一步分析發現,壓力的來源以情緒壓力和工作照顧兩頭燒是最常見的問題。


此外,此次調查也發現台灣家庭對於金融資產傳承工具的了解普遍不足,且集中在保險和生前遺囑,對於相對新的安養信託工具只有不到一半的受訪家庭了解。調查結果引起社會關注,主辦單位呼籲政府、企業和家戶單位共同努力,提高社會對照顧長者的關注,並善用金融創新與照護平台,減輕家庭成員的負擔和壓力。


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主任李修全教授表示,台灣在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這也意味著我們需要更多關注高齡人士的生活與健康。未來進入百歲世紀,人活得老,高齡照護與高齡金融需求愈來愈重要,要好的照護與生活品質就要預先進行資產規劃。目前資產集中在長輩手上,但他們普遍少消費省投資,一旦老人落入失能失智後,對家庭的負擔更重,也容易造成家族之間感情的嫌隙,需要大家正視並積極探索解決方案。


「優照護」是台灣第一家第三方照服員媒合平台,目前已經有近十萬平台會員家庭。


「優照護」陳宏益董事長表示,「優照護」專注解決長輩的短期照護需求,讓三明治世代不必為了長輩的照護問題在工作與照護之間兩頭燒,甚至被迫離職。針對這次高齡照護與高齡金融大調查呈現的結果趨勢,「優照護」也提出了《新孝道》的主張,陳宏益董事長強調,身體處於亞健康或衰弱狀態的長輩,其實並不需要七天24小時專人照顧,可利用短期照護服務協助高齡者恢復健康,同時運用外部專業照護新科技和新知識等方式,可以減少家庭成員照護壓力,也讓長輩保有獨立性和自主性,更讓家庭成員保有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同時提升照顧者和被照顧者兩代的生活品質。


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李修全系主任強調,和「優照護」的合作,除了深入地了解高齡人士的金融和照護需求,藉由實務與理論的結合,金融與照護場域的連結,更有助於替高齡金融及照護產業發展提供更多創新解決方案。

圖一: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與「優照護」簽署MOU
合作簽約儀式留影紀念,由優照護陳宏益董事長(左)及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系主任李修全教授(右)代表簽署。

 

圖二:簽約儀式大合照。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