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愛很偉大 但無法只靠愛來照顧她

唐爺爺跟唐奶奶結婚快50年了,感情也數十年如一日,從成家、打拼、生子,到兒女學業有成出國深造。而今退休安享晚年,最大的驕傲,是三個子女都很有成就,但最大的遺憾,也是他們都遠在國外,無法承歡膝下。

 

兩年多前,唐奶奶因為身體不適去醫院檢查,不查還好,一查竟然查出肺腺癌,而且醫師判斷已經是四期了,狀況讓家人都十分憂心。唐奶奶自己倒還好,覺得活到這個年紀,子女都讓人放心,又有唐爺爺陪在身邊,並沒有太大的遺憾,只是,唐爺爺覺得妻子才剛剛享福沒幾年,就碰到這麼嚴重的病情,很懊悔自己沒有帶著她去國外多玩玩。

 

唐爺爺跟唐奶奶說:「以前都是妳照顧全家人的生活,現在換我來照顧妳了。」

 

肺腺癌晚期無法靠手術來治療,唐奶奶是依靠標靶藥來控制病情,生活上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只是服藥還是有些副作用,會帶來一些不適。唐爺爺雖然叫她好好休養,但家裡的事,她還是常常搶著做,尤其唐奶奶病後胃口不佳,讓唐爺爺掌廚,她老是覺得味道不夠「道地」。

 

唐爺爺看到她很多事情還能自己來,其實心中也稍微寬慰一些,就不勉強把事都攬過來,盡量多陪她吧!天氣好就開著車子,帶唐奶奶去各處晃晃,好山好水處,坐看雲起時,還不時拍些照片在自己臉書上,「曬」給國外的子女看,子女們也都會隔著太平洋,用網路大讚母親「氣色不錯喔!」

 

孩子們都不在身邊,唐爺爺怕她覺得寂寞,也常找親朋好友來家裡嗑瓜子、打麻將。四五個好友在牌桌上閒話家常,聊聊各家子女的近況,或是白首宮女話當年,把當年在自己單位裡的一堆舊事翻出來,嘻笑怒罵間,氣氛倒也熱鬧不少,就是希望唐奶奶能忘掉一些病痛。

 

但病魔並沒有因此遠離,今年初,標靶藥似乎效果越來越差,唐奶奶的病情竟直轉急下。醫師建議用化療改善看看,這一來,唐爺爺的照顧負擔一下子加重不少,除了要不時注意唐奶奶的狀況,還得張羅家裡大小事,前一陣子不慎因風寒,連自己都病倒了。

 

遠在美國的小兒子,幾乎天天都會在網路上問候父母,一聽到這狀況,趕忙請假回台灣一趟。他跟父親商量,要請看護來家裡照顧倆老,但唐爺爺覺得自己只是一時的身體不舒服,好了之後就無大礙。小兒子勸父親說:「您年紀也大了,而且一個人要時時看著媽媽的狀況,怎麼顧得來?」

 

唐爺爺其實不擔心自己,但看著唐奶奶身體每況愈下,怕自己照顧不夠周到,只好「妥協」讓兒子找人。小兒子透過第三方的居家照顧預約平台,找到一位照顧服務員,每隔一天就到唐家來幫忙照顧唐奶奶,或是陪她去做化療。

 

唐爺爺一開始怕照服員不夠細心,常常叮嚀這叮嚀那,但後來發現,人家可是專業呢!很多照顧上的問題,在看了照服員的方法後,唐爺爺才知道「原來可以這樣做」。而且,因為白天有照服員後,唐爺爺也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到了晚上,他就可以有比較充足的精神看顧唐奶奶。

 

唐奶奶雖然嘴巴沒問,但很清楚自己的狀況,她最不願看到的,就是唐爺爺因為照顧自己而病倒,至於是誰照顧自己並不是很重要。只要唐爺爺能好好的陪她,就是自己最大的心願了。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