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面對高齡社會:照顧者不必再如此辛苦

 

台灣老化速度是「世界之最」,你知道嗎?

 

根據台灣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資料,截至2021年底,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比例為16.26%,持續呈現快速上升的趨勢。預測到2065年時,高齡人口比例將升高至38.5%,是目前全世界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

 

這種高齡人口老化的速度大多是由多個因素引起的,包括現代人普遍長壽化、社會壓力帶來的少子化、社會福利制度或醫療保健水平的提升等等。在這些影響的造成之下,目前社會對於照顧長者來說已是一項重大挑戰,尤其當長者處於衰弱或亞健康狀態時,可能需要全天候的照顧陪伴。

 

而在國家發展委員會的資料當中,扶養比自2012年起逐年攀升,依據推估,隨者每年老年人口的攀升速度,在未來扶養比也會隨之上升,從2022年的42.2,預估至2060年時超過100,並持續上升至2070年的109.1。到時,工作人口的負擔也越加沉重,甚至嚴重致無法負荷。

 

台灣家庭照顧者普遍面臨何種問題?

 

現在的家庭環境和工作壓力下,許多人都面臨著照顧長輩和工作之間的矛盾。當照顧者忙碌於家庭與工作間時,往往會因蠟燭兩頭燒,進而失去生活的重心與平衡,造成身心健康上等負面影響。

 

不過,時代正在改變,社會中許多的親子關係已開始不同於以往,長輩的照顧和陪伴也不再是唯一表示孝心的方式。我們應該要在科技發達,資源充沛的社會下,學習善用身邊的各種資源,照顧者不一定要再如此辛苦。因此,居家照顧或短期服務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居家、短期照護服務的共同優勢:

 

1. 由專業照護團隊提供服務,包括生活照料、護理照護、醫療協助等服務。
2.幫助照顧者減少壓力和疲勞,減輕負擔。
3.服務內容與時間彈性靈活,可根據狀況進行調整,這種彈性的照護方案可以讓長輩得到更加個性化的照顧,從而提高照護質量。

 

 

除此之外,這種方式能讓照顧者有更好的心理和情緒狀態去照顧長者,不僅能同時增加全家人的生活品質,也可放心讓長輩在家中獨立生活。

 

最重要的是,現代社會資源豐富,觀念也更加開放,居家照顧或短期服務已經成為一個很好的選擇。在未來,這種趨勢可能會持續發展,人們將會更加注重長輩的照顧和健康,同時也更加理解和支持不同的照顧方式。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