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照服員的壓力別忽視 3分鐘自我檢測及調適

「我總是腰酸背痛…」、「照顧別人讓我覺得壓力山大…」、「最近一直失眠、睡不好…」,身為照服員在照顧他人時,不僅需要承受勞力付出所造成的腰傷、肌肉痠痛等職業傷害;在照顧上受到家屬苛求或責備;或是在面對具有攻擊傾向的長輩時,必須先忍耐、壓抑自己的感受,接踵而來的情緒壓力容易使人感到疲勞,累積的壓力如果沒有找到管道抒發,更是會影響到心理健康。

 

一、照服員的工作壓力快速檢測

1.我的工時很長,工作內容令人感到無趣

2.我的工作內容太多,使我無法妥善安排時間

3.我沒有權決定我自己的工作項目或計畫

4.我不滿意目前的待遇與正在做的工作

5.我無法從公司得到工作上應有的支持

6.我的同事無法在工作上給予我協助

7.工作時,我經常感到壓力與無力感

8.我總是無來由地情緒緊張、發脾氣

9.我比以往更加容易感到疲憊或身體痠痛

10.我最近經常焦慮失眠、睡不好或頭痛

 

照護夥伴們如果自我檢測後,發現以上症狀出現一半以上代表工作壓力已經成為不小的煩惱,且可能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與身體健康的程度,必要時請尋求外界協助,除了善用醫療上的資源,也可以和身邊的親朋好友訴說自己的煩惱,可別想著獨自消化掉壓力就沒問題,忽略了內心真正的需求,更可能因此深陷於負面情緒的循環之中。

 

 

二、給照服員的放鬆小建議

1.多方嘗試各種類型的休閒運動

為了跳脫情緒壓力的困境,休閒活動和工作生活是無法分割的,照服員在照顧別人之餘,也別忘了要留一些空閒時間給自己,幫自己訂個小假期進行身心放鬆,無論是看電影、爬山健走、聽音樂…,慢慢學習找回生活中的幸褔感,暫時放下手邊工作出外走走,真正的休息充飽電之後再重回工作場域,可以因此獲得更多能量,適時的紓解壓力才能對工作保有熱情。

 

2.勇於坦承工作中面臨的不舒服感受

照服員的工作除了是勞力導向,在面對身障者、或是失智長輩出現攻擊行為時,因為具備專業的照護知識背景,同時為了維持良好的照護服務品質,總是將自己的感受擺在最後;遇到照護對象、家屬各種不平等的要求與對待也會傾向催眠自己忍讓,長時間下來只會累積問題,建議照服員在服務過程,有任何讓心理產生不平等的感受,即便不是在當下就提出,在日後也要誠實向對方溝通說明,坦白自己受傷了並不羞恥,反而是一種勇敢展露自我的表現。

 

3.參加與照護相關的互助社群或團體

在工作中獲得同事與周遭人群的友善支持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接收他人的力量支援可以幫助在職場中更加如魚得水,參加照服員或照護相關的社團或協會,具有相關經驗的同業人士會更好地同理彼此遭遇的難題與情緒,並且相互討論出能夠運用的解決途徑與對策,一群人能夠走的更長、更遠,此外也可以建立起深厚的情誼與良好的人際關係。

 

 

有時壓力與負面情緒並不是壞事,適當的壓力可以激發更多工作潛力,但是每個人對相同事件的承受度皆不同,不用為此感到丟臉或害怕,導致錯失了求助良機而讓自己超出可負荷的壓力範圍,特別是照服員的工作內容需要面臨不少情緒與勞動壓力,學習好好和壓力相處,尊重自己的情緒與替它找到宣洩的出口,才能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喔!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