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你了解老年憂鬱嗎?

 

你聽過老年憂鬱嗎?

 

在醫學的定義上,老年憂鬱包括了兩大族群,分別是年輕時患有憂鬱,邁入老年的個案。另一種則是,在五十五歲之後,才患上的晚年憂鬱個案。

 

老年憂鬱不可忽視,如果嚴重的話可能導致他們的身體失能指數升高,進而影響健康上的問題並造成社會負擔。此外,最大的風險還是因此會讓憂鬱年長者患上失智相關症狀。

 

而一般在年輕族群上看到的成年憂鬱,與老年憂鬱可能會有的特徵大不相同,後者屬於非典型的一種病狀。在成年憂鬱中,患者多半可以將自己的感受與情況描述出來,是心靈與精神層面上相較老年憂鬱容易察覺的。

 

但老年憂鬱則可能會開始表現身體症狀的疼痛與不適,主要是因他們通常不習慣說出自己的情緒,可能會因此表現出身體不適、缺乏動力、記憶力下降、行動緩慢等症狀,而不是情緒激動、哭泣等傳統憂鬱症狀。

 

以下為「老年憂鬱」經常出現的特徵:

 

1.情緒低落:

老年憂鬱症狀最常見的特徵之一是情緒低落。年長者可能會有悲傷、無助、絕望、空虛、焦慮、緊張等負面情緒的出現。

 

2.失去興趣:

老年憂鬱患者可能失去對生活中一些曾經喜愛的事物的興趣。他們可能不再想參加社交活動、放棄興趣愛好、減少閱讀、觀看電視等娛樂活動。

 

3.食慾改變:

老年憂鬱症狀還可能導致食慾改變。年長患者可能會食欲不振、忘記進食、喜歡食用不健康的食品等。

 

4.失眠或嗜睡:

老年憂鬱患者可能會開始出現失眠或嗜睡的情況。他們可能難以入睡或早醒,或者在白天感到疲倦和昏昏欲睡。

 

5.身體不適:
老年憂鬱症狀可能會導致身體不適,包括頭痛、胃痛、關節痛、背痛等。

總體來說,老年憂鬱是一種獨特的憂鬱症狀,需要對老年人的生活環境、身體狀況和藥物反應等因素進行充分的評估和關注。

 

當家中長輩出現一些徵兆時應多加留意,不可忽視並及時帶他們進行診斷檢查,這樣不僅可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質量,也能幫助他們更好地享受晚年生活喔~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