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一個單親媽媽 兩種甜蜜負擔

君君要上小學了!自從當了單親媽媽後,這大概是我讓我最開心、驕傲的一件事。

婚前的甜蜜,婚後的爭吵,同樣的兩個人,宛如兩個平行世界。結婚不到一年,他開始夜不歸宿,堂而皇之的理由是:事業忙碌應酬多,私底下跟朋友抱怨的則是:老婆不再讓他「有感覺」了!一開始我還想忍耐,甚至盡力改變自己去迎合他,但男人的心一旦變了,那女人只剩一種下場。

 

偏偏這時候,我卻發現懷孕了。他說,現在家裡收入有限,先不要養兒女,要我拿掉以後再生,但我當媽媽的心,卻因為他的負心更為強烈。他狠狠地丟下一句:要生?你自己想辦法養。

 

君君誕生後,我就回娘家坐月子,他除了來看過我一次,就再也沒來了,女兒在他眼中,似乎成了一個可有可無的存在。坐完月子後,我也沒回去,兩人漸行漸遠,他則像脫韁野馬,跟新歡如魚得水。過了半年,一紙離婚協議結束了這段短暫的婚姻。

 

我是獨生女,待在娘家就是被當寶,而且有媽媽幫忙帶小寶寶,我成了一個「好命」的新手媽媽,閒著閒著就回原來公司上班了。但這種好命好像遭天妒,自從爸爸開始洗腎後,我就180度變成了最忙碌的單親媽媽。

 

爸爸前幾年因為肺部問題動過手術,身體大不如前,而且原本就有糖尿病,去年又引發了腎臟病變,醫師判定得洗腎來維持。從此,爸爸每個星期有三天要去北榮去洗腎,而且因為爸爸行動不便,有時須藉助輪椅,所以還得搭復康巴士去,至於陪他去洗腎的責任,當然就落在獨生女,也就是我的身上了。

 

由於星期一、三、五陪爸爸去洗腎,我自然無法兼顧工作,只好辭職。沒想到過沒多久又出現新問題——君君要上學了!高興歸高興,但帶她去上學這件事,卻和陪爸爸去洗腎有了衝突。那三天我早上去北榮的話,只好由外婆帶君君去學校,可是我媽雖然疼君君,但她腿不好又不會騎車,學校一趟來回,她真的受不了。

 

正在發愁的時候,卻意外因為一張小紙片解救了我的困境。那天陪爸爸去洗腎後,回家時在醫院旁邊有人發傳單,原本以為是看護仲介廣告,不太想拿,後來看到那張小卡片設計得滿有質感,隨手接過來一看,沒想到是一個「居家照護」的預約平台。這個平台是藉由手機App,來媒合照護工作者跟需求者,感覺滿特別的,後來又進一步發現,這個居家照護的性質,還包含陪診或陪伴洗腎這類服務。這真天助我也。

 

回家後趕忙研究一下,發現這個平台只要按照需求的條件,就可以搜尋到符合的照顧服務員,而且時間很彈性,什麼時候要請人來都可以。像我們這樣一三五要洗腎的狀況,只要提前預約,就可以找人來陪爸爸去,而且他們都是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對於洗腎患者需要注意的事情,都非常熟悉有經驗,不用擔心爸爸會有什麼狀況無法因應。

 

爸爸和女兒,都是我最在乎的人,如果只能顧一邊,我真的無法選擇,照顧這兩個人是我最甜蜜的負擔,自從找預約平台的人來幫忙後,我就不用因為無法兼顧兩人而傷神了。如果是非上下學時段,當然還是我陪爸爸去洗腎,而帶女兒上學時,也不用擔心沒人可以陪爸爸去北榮。現在,不管是我這個獨生女,還是君君這個「小獨生女」,兩人都開心了!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