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掌握這些原則,照顧者的家庭也能幸福過好年!

馬上又到春節了,即使家中有需要長期照顧的長輩,一樣也想過個好年,尤其是這個家人團聚的時刻,大夥兒吃年夜飯,或是出遊賞春,不管是照顧者或被照顧的人,都希望跟家人共度這一年最開心的時刻。我們要怎麼準備,才能過個開心又安心的年呢?

一、團圓飲食:許多有慢性病的長輩,在飲食上都有不少禁忌,過年準備豐盛的年菜時,也要顧及他們的需要。例如,有心血管疾病的長輩,部分會服用抗凝血劑,若是吃長年菜(芥菜)、花椰菜、青江菜、菠菜、萵苣等,會抵銷抗凝血劑的效用,而火鍋中常見的中藥,如當歸、丹參有活血功效,則可能會加強藥物抗凝血作用,導致出血風險增加。

 

另外,洗腎的長輩還要避免年節食材常見的加工品,像是臘肉、火鍋沾醬等,羹湯類儘可能吃料少喝湯,堅果類或瓜子等年節零嘴,也要以總量控管為原則,避免一顆接一顆吃不停。還有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水果,一般人都認為吃水果很健康,但任何種類的水果,都會影響血糖,糖尿病患尤其應特別注意攝取量。

 

對於一般需要照顧的長輩,因為咀嚼、吞嚥能力較差,年菜盡量以好消化食材為主,食物宜採切細的方式處理,最好用清蒸、燉煮,替代煎炸、火烤。吃年糕時,更要多留意長輩,避免老人家噎住喉嚨造成意外。

 

二、交通旅遊:行動不便的長輩,若是要外出拜年,或是跟著家人賞春,最好提前預約適當的交通工具,例如復康巴士、無障礙計程車。目前台灣也有專門安排無障礙旅遊的旅行社,能讓這些不容易出門的長輩,可以開心地跟家人一起出遊,過年期間要安排的話,最好早點預約。

 

三、喘息安排:長期照顧長輩者,身心都有莫大的壓力,不妨趁春節出去散散心,或是跟知心好友聚個餐,讓自己放鬆一下。這時就需要喘息服務,若符合政府長照2.0的對象,可提早預約安排,或是利用「優照護」這類的預約平台,不需符合任何資格,也能安排替代的照顧人力。

 

過年時,如何跟失智長輩相處也是一門學問。團圓時人變多了、春節期間的作息也不太一樣,加上放鞭炮或其他外在刺激,失智長輩容易發脾氣,或出現混亂狀態。跟失智長輩相處有以下三點需要注意:


一、要多體諒長輩,不要糾正他或跟他爭辯,多多鼓勵他,並且利用他喜歡的事物轉移注意力。
二、千萬別跟失智長輩玩:「猜猜我是誰」。
三、出遊時,最好安排兩個人陪伴他,以免人潮多造成走失或失散。

 

 

此外,長期照顧長輩的人,也很需要其他家人的支持與關懷,尤其過年家人團聚時人多嘴雜,許多無心的話很容易造成照顧者的困擾。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就舉出幾個典型讓照顧者爆氣的金句:


1.你怎麼顧的?媽媽怎麼會跌倒?
2.你可以在家不必上班,好幸福!
3.每個月都給你錢,還顧成這樣,都花去哪?
4.我跟她講話都很正常,哪裡有失智?
5.家裡有病人,你還要去哪裡?
6.每次回來就聽你唸,那就把他送機構呀,又沒人逼你!

 

從上面這些例子裡可以體會到:長期照顧往往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而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許多人也都注意到長照準備的重要性。參考國泰人壽建議,想要打造千萬級的長照保障,可以用終身險搭配定期險來規劃。若以40歲男性投保國泰人壽「真心守護長期照顧終身保險(實物給付型)」20年期及「自由配一年定期長期照顧健康保險」保額各3萬元、首期保費共48,165元為例,若符合長照狀態,即可先獲得一次性給付的長期照顧復健保險金18萬元,若持續符合長照狀態,每年還可以獲得72萬元的長期照顧保險金(最多給付1,116萬元)或長期照顧服務。上述的組合可讓民眾以每月最低約4千元起的預算,獲得最高每月6萬元的長照保障,總計最高可享有1,134萬元保障。不管是因應長期看護,以及住長照機構的費用,或是彌補家人自己照顧,所產生的收入損失,都能大幅地減輕對家庭造成的衝擊。

 

 

每次過年我們都忙著享受美食、出門旅遊或拜年,今年,不妨多一份心,關懷需要長期照顧的長輩或家人,還有別忘了跟照顧長輩的家人說聲:謝謝你,辛苦了,換你休息。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