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再苦也要撐下去? 但照顧者也倒下怎麼辦

曉蘭的母親鍾媽媽二度中風,又倒下去了,全家都憂心忡忡,好不容易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但接下來的難題,卻讓全家人更不知如何是好。因為,這次中風造成了半身癱瘓,完全復原的機會並不高,往後可能都需要臥床,飲食起居及醫療復健等,該怎麼照顧?誰來照顧?

 

其實,鍾媽媽去年小中風時,照顧問題就曾造成家人們困擾,大家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白天都無法留在家裡照顧她,只能暫時先輪流請假來因應。還好,第一次小中風的狀況不算嚴重,持續時間也不長,曉蘭跟兩個嫂嫂每個人一周回來兩趟,三個人分擔照顧工作,總算度過這個難關。

 

但這次鍾媽媽中風,情況比上次嚴重,家人已經有長期臥床的心理準備了。兩個嫂嫂首先坦承,因為工作原因,無法像上次這樣輪流請假來照顧了,看看是不是要申請外籍看護來幫忙?但問題是,外籍看護的申請程序很長,沒有兩三個月是來不了的,而且在疫情期間,找外籍看護更是難上加難,絕對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

 

曉蘭知道兩位哥哥都有家庭上的難處,對照顧媽媽這事有心無力,最後想想,先試著跟公司申請留職停薪來照顧媽媽。公司答應給她半年時間,之後再看狀況讓她回來上班,曉蘭感激之餘,仍不免擔心,這半年不知道能不能解決找看護的問題?

 

另一個問題是,曉蘭雖然可以停職來照顧媽媽,但曉蘭自己也有家庭,沒辦法一直住在鍾媽媽那裡,三天兩頭的往返,讓她疲憊不堪。加上家裡作息全都被打亂了,先生雖然沒有明顯的怨言,但不滿之情卻寫在臉上,曉蘭既要承擔照顧的責任,又得面對家庭的情緒壓力,身心俱疲之下,已經好幾個星期都沒睡好覺了,她甚至懷疑自己有憂鬱症的傾向。

 

曉蘭跟哥哥們談過幾次,希望能得到一些協助,哥哥們表明,他們也願意分擔照顧責任,目前無法在人力上協助,但可以提供經濟上的支援,看看是否有其他的看護來源可利用?他們找了幾個人力仲介,發現本國籍的看護費用較高,但目前網路上有以時計費的預約平台,不一定要整天、長期聘僱,可以依照個別需求彈性安排照顧時間,如果能讓曉蘭安排一下,跟平台的照服員配合,她也許就能兼顧家庭與照顧媽媽的問題了。

 

曉蘭嘗試了一段時間後,發現每隔一天請平台的照服員來照顧媽媽,她自己就能有喘息的空間了,而且家裡這邊也不至於太忽略,家人間的氣氛也改善許多。更有意思的是,她察覺到平台的照服員,不但在照顧上比她自己專業多了,而且對待媽媽的態度上,絲毫不輸她這個親生女兒。這時她領悟到,原來照顧這件事,並非要家人親自來才最理想,只要能找到合適,又可以安心託付的人,讓她們專心地照顧病患,家人也能常常來探望,這樣三方都可以很好。

 

過一段時間後,曉蘭跟公司商量,讓她可以自己彈性安排照顧時間,她就可以回去上班了。配合平台照服員的服務,加上她他們隨時可以將鍾媽媽的狀況,報知給曉蘭安心,而曉蘭則改為一周回去一兩天,晚上下班後也也常會回去探望媽媽一下。

 

曉蘭的哥哥對這樣的轉變,也覺得理想多了,他們都願意負擔照服員的鐘點費。若讓曉蘭一個人承擔這麼大的照顧責任,誰知道長期下來會不會發生什麼憾事?以現在的安排方式,媽媽不但可以獲得較好的照顧,曉蘭也可以兼顧家庭、事業,及照顧責任這三者,家庭又恢復和樂的氣氛了。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