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走了外籍看護 卻多了個貼心的「女兒」

滿枝阿姨是我們的老鄰居,一向開朗又樂於助人,社區裡不論大人小孩都很喜歡她,尤其是年輕媽媽們最感激她了,誰家臨時有事要出門,都會請她幫忙看小孩。後來年紀大了,雖然沒有像以前常常幫忙帶小孩,但這些孩子長大後,還是三不五時會找滿枝阿姨話家常。

 

滿枝阿姨只有一個女兒,小外孫剛出生時,也給她帶過一陣子,那段時間也許是她最開心的日子,外孫可愛又黏人,她抱上抱下從不嫌累。但女兒後來工作調整就把孩子接回北部,那時她眼淚汪汪萬分不捨,也許是因為這緣故,所以她很喜歡幫鄰居帶小孩。

 

滿枝阿姨的丈夫退休十多年了,平常身體看起來很硬朗的他,五年前卻因為中風倒了下去,剛開始都由滿枝阿姨照顧他,但她自己年紀也大了,加上長期照顧的辛勞,慢慢地身體也出了狀況,後來只好請外籍看護來照顧丈夫。

 

外籍看護是女兒請來的,一開始還滿負責的,但滿枝阿姨發現,她熟悉環境之後,不時跟社區裡的其他外籍看護往來,漸漸地開始偷懶打混,甚至有時候請她幫忙一些事情,都叫不太動。滿枝阿姨常常跟女兒抱怨,但這年頭請外籍看護不容易,要換人更麻煩,這事當然就不了了之。

 

去年,滿枝阿姨的丈夫離世,對她造成莫大的打擊,原本身體狀況就不太好,現在又常常食不下嚥、鬱鬱寡歡,女兒很擔心,也常常回來看媽媽,上了大學的外孫趁放寒假,都趕忙回來陪外婆,希望讓她開心一點。但她女兒知道,一旦爸爸不在了,沒人陪媽媽,這狀況很難好轉,剛好這時候,外籍看護的聘僱時間也到期了,一旦她回國,家裡就剩媽媽一個人了,女兒著急萬分不知該如何是好。

 

以前是以丈夫中風的因素申請外籍看護,但滿枝阿姨目前狀況不符合規定,無法重新申請。女兒原本想請本國籍的看護,但費用卻讓她有些卻步,後來她透過朋友的介紹,找到了網路的第三方照護預約平台,並在上面搜尋到幾位合適的照顧服務員。在幾經挑選與溝通後,她跟一位黃小姐約定,每周一三五白天到家裡陪媽媽8個小時,一方面照料她的身體狀況,一方面也需要跟她聊天,減少孤單與寂寞。

 

黃小姐原本在安養機構工作,後來因為家庭因素離開,選擇了可以彈性安排工作的照護媒合平台。像接了滿枝阿姨這樣的案子,對她來說就很開心,因為固定每周來三次,不用像以前這麼勞累,收入也不差。而滿枝阿姨雖然身體不太好,但生活大部分可以自理,只是有時候需要移動一些東西時,或是去買菜買東西,都需要旁人幫忙提重物。黃小姐來這裡,最重要的工作其實是「陪」滿枝阿姨。

 

黃小姐發現,其實滿枝阿姨只是因為丈夫過世而影響情緒,其實她還是一個開朗的人。兩人除了在家聊天,還會一起做飯,黃小姐常常主動跟滿枝阿姨「請教」很多人生大道裡,甚至一起去菜市場買菜、逛逛街,讓她在「有事做」的氣氛下,重拾生活樂趣。

 

黃小姐知道滿枝阿姨喜歡小孩子,也會在學校放學時,陪她去附近散步,跟鄰居的小孩子打打招呼,這也是最能讓她開心的事情。滿枝阿姨跟女兒說,很多心事跟黃小姐聊了之後,心情就好多了,黃小姐現在就像她另一個女兒一樣。而黃小姐透過平台的聯繫方式,也常常主動向她女兒報告媽媽的狀況。看到滿枝阿姨從失去親人的傷痛中,慢慢走了出來,女兒終於放心了下來,並且決定要找個機會好好地謝謝黃小姐。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