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異物梗塞怎麼救?「哈姆立克法」急救報乎你知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哈姆立克法」,身旁的長輩或家人在進食過程中如果出現猛然咳嗽、無法說話、呼吸困難、發生異物梗塞的狀況,就建議使用哈姆立克法將異物取出。主要的原理為將橫隔膜往上快速擠壓,使肺內空氣往上衝而將異物排出。

 

而長輩更容易出現異物哽塞的情況,由於老化或生病導致吞嚥困難,或是不小心吃太快,在吃東西的過程裡發生噎到、食物卡在食道,造成呼吸困難。甚至喝水也可能嗆咳的情況,如不盡快妥善處理,可能會變成永久性昏迷,甚至喪命。

 

像是果凍、湯圓粉圓、堅果類、圓粒狀的水果與糖果、帶筋的肉類都是容易噎到的食物。而為了避免異物梗塞的飲食方式,有以下幾種:

 

1.避免多種食材混合的料理,例如,有菜有肉的湯麵,有果丁的優格。


2.纖維太長的食物要切斷後烹煮。


3.有籽有核的部分盡量去掉。


4.食材切細切丁、烹煮軟爛後,再給吞嚥困難的長輩吃。


5.盡量別邊吃邊聊天、大笑。

 

 

而長輩在噎到的時候,並不一定馬上就會有反應,可由以下幾個動作觀察:


1.長輩吃東西吃到一半,突然停止不說話,並且出現窒息痛苦的表情。


2.長輩的手抓著脖子或胸口,並用手指著喉嚨。


3.持續性劇烈咳嗽,或是呼吸急促有喘鳴聲。

 


若長輩發生了輕度的異物梗塞時,請詢問是否噎到。切記,此時絕不能讓長輩喝水與拍背,讓他能夠自發性地咳出,並撥打119。若是已經出現呼吸困難,但長輩意識清楚,可採用「哈姆立克法」急救:


1.先跟長輩說:「你先放鬆,我要幫你把東西弄出來。」


2.移到長輩後方,兩手臂從他的腰部往上腹部環抱,一手握拳,拳眼向內,在肚臍上方稍高部位貼緊,另一手包住前述的拳頭,迅速稍用力        往後上方,重複推擠數次,讓卡在氣管的東西噴出來。


3.如果長輩虛弱,可讓他坐在沒有扶手的椅子上進行。


4.防止長輩自己在家,噎到無人可幫忙時,也可教導長輩利用有靠背的椅子,人位於椅背後方,自己握住椅背兩側頂住自己的上腹部,依照前述方式進行。

            
5.當狀況發生時,也建議長輩先製造聲響吸引注意,讓家人知道有困難,因為事情發生當下不一定在同個區域。

 


建議家中有長輩的家屬平日就可以練習哈姆立克法,才能在緊急的時候派上用場,也可以降低在施行的時候因為不熟練而手忙腳亂的情況,但畢竟這些方法都是緊急的處理,最重要的是,在事情發生的當下請先撥打119,讓專業人員做後續的處置。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