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失智長輩的溝通技巧 你可以這麼做

對於失智症長輩來說,他們常常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其實在面對失智症上,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很辛苦。長輩常因為重複問相同事情,導致照顧者變得很不耐煩,或是將長輩的行為當作無理取鬧,漸漸地失去了溝通的耐心,也造成了家庭的失和。

 

會造成這樣情況,最大的原因就是認知機能的衰退,一旦認知機能退化,記憶力、空間與社會認知能力、注意力與語言能力都會受到影響,越來越多事無法自己處理,若沒有別人幫忙,連生活都有困難,那正是生活機能障礙。

 

而失智症也不像癌症一樣經由診斷就能確定是哪裡出了問題,每個失智長輩所展現出的情況都有些不同,也不像一些病症可以藉由特效藥治好,唯有照顧者也一起關心與傾聽再進行照護,才能情況得到緩解。心境上則需要不斷調整與適應這種「變了一個人」的感受,再加上失智病情的變化不定,照顧失智家人,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由於失智是不可逆的,對於一些主要照顧者,會出現疲於照顧的情況,在疲勞與壓力逐漸地增加,照顧者可能就會傾向於極端的方式照顧失智者。照顧久了以後,從原本的關心,變成控制與限制,這對於失智長輩來說,更是一種心理虐待。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轉變照顧長輩的方式,從只有一方的付出,變成維持對等的狀況,例如請對方做一些簡單的小事並稱讚他們,在被照顧者的心理來說,也會降低心理負擔,而照顧者也能減緩壓力,不要只是單方面的付出,而是兩者能建立對等的關係,讓雙方心裡不要有太大的分歧。

 

若是如果照顧者並沒有辦法撥出太多時間陪伴與照護,也可尋求專業的服務,最好是找有失智照顧經驗的照服員為優先。首先因為有失智照顧經驗,對於一般人會感到困惑的舉動,會知道如何去對應,也較熟悉對話溝通技巧。

 

在失智長輩不斷重複說一樣的話時,有經驗的照服員會傾聽而轉移注意力,而不會指責或否定失智長輩。當失智長輩有想要說的話卻難以表達時,照服員也會以肯定、同理的態度,和引導表達的技巧,協助長輩慢慢表達。

 

失智症變化快速,照顧並非易事,要適時地尋求外界協助。當我們自己穩定了,才能好好的照顧失智者,用正向的態度面對,不只能更溫暖地照顧長輩,照顧者也能更樂意於照護。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