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陪同就醫5件事 成為長輩的堅實後盾

家中長輩年紀漸長,常常會有大大小小的病痛需要去醫院就診,有許多狀況需要陪同就醫與回診,若是有人陪同就醫,除了可協助他們出門的許多不便,也能減低到醫院的不安情緒, 此外,陪同就醫並不是只有陪伴在長輩身邊,更是擔任看診時協助溝通的重要角色。

 

許多長輩在看診的時候沒有辦法很清楚的表達自己身體上的困難或病痛,這時候陪同就醫者的角色就非常重要,必須要成為長輩與醫生之間的橋樑,了解到長輩的健康狀況,協助醫師做最準確的判斷。

 

陪同就醫者也必須要有正確的觀念,例如醫生所囑咐的內容,最重要的是陪同者不能有資訊上的落差,要清楚告訴醫生長輩的狀況,以及看診後告訴長輩須注意的事項。


根據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調查發現家屬在陪同長輩就醫過程經歷各種辛酸,其中接近70%的民眾對長輩的用藥感到擔心,因為長輩可能不只有一個地方感到不舒服,重複看了許多門診且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增加副作用的風險,所以陪同就醫者必須了解長輩的狀況,主動告知醫生。

 

以下五個要點提供參考:
一、出門前
應記得檢查掛號單、健保卡、薄外套、慣用輔具、藥物、濕紙巾及其他相關單據或證件有無攜帶。


二、移動與交通
依長輩是否可自行行走?需要由人攙扶?或是乘坐輪椅?等狀況決定交通工具。除了行動可自主的長輩,應避免需要上下階梯的交通工具,坐輪椅的長輩可搭乘復康巴士,但常遇到叫不到的狀況,部分計程車業者也提供無障礙設備的接送服務。


三、就醫溝通
看診時可盡量由長輩自己說明,讓他表達自己的感受,長輩也需要被尊重,陪同者不需急著幫腔,以免壓縮他表達空間,然後再由陪同者協助補充。 
陪同的人可協助的事項:
1.記下長輩身體不舒服的症狀。
2.了解長輩病史,有無藥物過敏,及使用中的藥物清單。
3.主動提供相關的醫療資訊,如健檢報告。
4.看診時將醫師的交代事項記下來,出了診間再與長輩解釋說明。
5.若不清楚或聽不懂醫師說的,就要立即向醫師詢問。


四、領藥
領藥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1.核對藥袋上的姓名。
2.檢查藥品的名稱、項目、數量是否和處方箋列的一樣。
3.向醫師或藥師問清楚用藥的時間與方式。
4.詢問飲食上有哪些禁忌?
5.藥品有哪些副作用以及該如何處理?


五、就醫後
1.若陪同長輩去洗腎,部分長輩會因血壓降低引起頭暈,可適時補充鹽水或食物,如未改善應即時趕緊送醫。
2.陪同長輩去復健時,除了當場可協助復健過程,也應聽取治療師的建議與指示,讓長輩回家後可以持續訓練與改善狀況。


以上五點為陪同就醫者需要注意的事項,若是家屬無法陪同,也可尋求照護媒合平台,聘請專業的照服員陪同就醫,平台上的短期居家照護服務,即是因應這種急迫卻又短時間的照顧需求,讓家屬不用為了陪同就醫而到處奔波。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