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相隔萬里的親情 由「她們」來傳遞

「庭萱阿,自己一個人在國外工作要小心,累了隨時可以回來沒關係」
「吼、沒事啦又不是第一次出國,過年我都會回來看你們的!」

身為獨生女的庭萱,從小就是父母親的掌上明珠,總是將所有的愛都奉獻給她,而也由於父母皆是老師,所以對於教育也從不含糊,教導她正確的觀念以及讀書的重要性,庭萱也很爭氣,從高中一路到研究所都是第一志願,也領過不少獎學金,讓爸媽絲毫不用為她的未來擔憂,感到非常的驕傲。

 

一直以來,女兒有一個夢,希望未來能到美國工作,所以從大學時期就積極準備各項檢定,在研究所畢業前,就得到來自國外企業的錄取通知書,第一時間就通知父母,一聽聞消息,父母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女兒終於展開夢想的第一步,憂的是一旦出國,唯一的孩子就無法陪在身邊了。

 

但身為教育者的父母,很清楚這是女兒夢寐以求的機會,也是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所以縱使心中有百般不捨,還是支持她的夢想,放手讓她去飛。而在幾年後,女兒在國外發展的很順利,也在他鄉遇到了託付一生的人,還邀請父母到國外參加婚禮,當看到女兒穿起婚紗的樣子,心中不禁百感交集,從一個牙牙學語的小嬰兒、凡事都黏著爸媽撒嬌,到最後步入結婚禮堂的模樣,剎那間,眼淚滿溢於眼眶,就像是父母的畢業典禮,既感動又欣慰。

 

從女兒到國外生活的20多年間,爸媽也漸漸習慣了女兒不在身邊的生活,他們一直以來都是很和善的人,所以有很多朋友,也積極學習各種事物與興趣,父親平時最大的休閒就是跟朋友慢跑、騎腳踏車;而母親則是在社區大學學習插花、跳舞等活動,平時偶爾也會跟女兒視訊,看看她以及孫子孫女,女兒一家大小也會從國外回台灣過年或是兩老一起出國,生活一樣是多采多姿。

 

但近幾年,父母的行動力開始有明顯的衰退,一開始住在附近的親戚還可以幫忙,但是後來也搬走了。女兒原本提議找外籍看護,但爸爸對於有外人進家裡來有些排斥,為此也協調很久,後來這件事就不了了之。

 

但去年的時候,爸爸在廁所跌倒,接到消息的當下,女兒非常的緊張,爸爸為了不讓女兒擔心,還說著沒事只是小跌倒而已,但心裡也知道,這次跌倒的後遺症可能會很嚴重,至少幾個月內的行動都會很困難,對於生活方面有很大的影響。

 

女兒很清楚爸爸是報喜不報憂的個性,所以這次她不顧反對,要幫他找負責照顧生活大小事的照服員,於是詢問了同樣在美國工作,父母一樣住在台灣,有相似狀況的同事,在推薦的平台上找到了兩位能夠輪班照顧爸爸生活起居的照服員,張小姐與徐小姐。

 

與兩位在App上簡單溝通之後,也有告知他們父親的情況,一開始因為父親的習慣所以女兒很擔心會不會有衝突,但沒想到經過了一個月,母親告訴女兒,父親竟然與兩位照服員相談甚歡,相處得非常融洽。

 

女兒也很訝異爸爸竟然能接受別人的照顧,於是跟照服員聊了天後才發現,其實這種情況他們都看多了,最重要的是,要讓被照顧者感覺到是真誠在對待自己,不管是語氣還是照顧方式,都是以好的方向為出發點,用真心誠意軟化被照顧者的心防。

 

而且細心程度也被媽媽看在眼裡,在協助爸爸上廁所後,也會特別將地板水漬髒汙清理乾淨,避免爸爸再次發生跌倒的狀況。而且雖然主要被照顧者是爸爸,但不管是三餐,還是一些家務上的事,都打理得非常好,讓母親也體會到被照顧的感覺,對兩位照服員更是大力稱讚。

 

而另一個令兩老卸下心防的原因,是爸媽很喜歡看古裝劇,剛好照服員有時候也會追劇,對於劇中的一些情節會互相討論,也推薦了一些爸媽沒看過的劇,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而爸爸經過三個多月的復健,行動力慢慢恢復,雖然沒辦法100%回到以前的狀態,但已經能夠自己打理生活了,但父母卻主動提出要求希望張小姐與徐小姐還是能夠來家中服務,於是後來一周四天的下午還是會請來家中四小時,打理家務與準備簡單餐食,分配的頻率是兩位照服員各來兩天,不只是照顧爸媽的生活,也陪他們聊聊天,填補女兒不在身邊帶來的寂寞,除此之外,也很感激女兒在平台上找到了這麼好的兩位照服員,在美國一樣能盡孝道。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