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高齡失智居家照顧 先搞懂這些事

失智症是什麼?
有些人會將記憶力減退、認知力下降等症狀視為老化的現象,但其實有可能是失智症的徵兆。失智症不是正常的老化,而是因為腦部病變、腦功能下降所引起,且組合了多種症狀。

除了記憶力、認知能力受影響,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注意力等功能也會逐步退化,被偷?被害?失智長輩的妄想難題更指出,到了中、重度失智時,還會出現妄想、幻覺等狀況,嚴重的話將會影響日常生活。


可能出現的狀況
1.日夜顛倒:因大腦功能退化,患有失智症的長者生理時鐘逐漸混亂,或因藥物嗜睡副作用,導致白天昏沉、夜晚無法入眠。
>>改善失智長者日夜顛倒 先看這三招

2.黃昏症候群:通常是中度以上的失智長輩較容易出現此症狀。因認知功能退化,當外在環境出現轉變,如黃昏時天色漸暗時,會引起坐立不安、焦躁易怒,甚至意識混亂、妄想等現象。
>>如何改善黃昏症候群

當面對失智長輩情緒不穩,利用7帖妙方 幫失智長輩穩定情緒,對於撫平負面情緒,或降低憂鬱、暴躁的頻率,能有相當的助益。


如何照顧失智長輩
透過照顧失智家人有多難?專家照顧心法與你分享一文,我們開始照顧失智者時,可尋找有相關照顧經驗的照服員,在面對重複性、妄想等失智行為時,他們知道如何適當應對,透過引導、轉移注意力等溝通技巧協助長輩。

除了尋找專業人士的協助,我們也能利用1966長照專線,或是利用網路搜尋相關資訊,連結至政府或地方社區的失智照顧資源。


預防失智的飲食方式
多數失智為不可逆的現象,因此事先的預防相當重要,而我們能從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開始做起。預防失智 飲食把關這樣做提及,清淡卻富含營養的「地中海飲食」,除了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也能降低失智症發生的機率。

失智症變化快速,照顧並非易事,要適時地尋求外界協助。當我們自己穩定了,才能好好的照顧失智者。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