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預防危機 別等有狀況才開始量血壓


你知道嗎,高血壓常被稱為「沉默的健康殺手」,而且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許多人因為工作壓力、睡眠不正常都很容易造成血壓偏高,當血壓波動大又沒有正確控制,容易引起腦中風、心血管或腦血管等併發症,嚴重者更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高血壓的原因有很多,但超過90%的高血壓個案無法確定明確的病因,一些高危險因子很容易罹患高血壓,例如: 鈉攝取過多、運動不足、肥胖、過量飲酒、吸菸、壓力、遺傳、睡眠不足….等。若有以上多種原因,就是高危險群。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發布一項高血壓新標準將高血壓標準下修為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0 mmHg,意味著高血壓已經不是老年人特有的症狀,在此情況下,建議所有人都應該學習關於量血壓的方法,高血壓患者往往不會有太明顯的症狀,少數患者會有頭痛、呼吸困難等症狀,但此時高血壓已經非常嚴重,只有定時量血壓理解自身狀況,才能在高血壓的前期就發現並且治療,是我們學習量血壓的最重要原因。


以電子血壓計為測壓器
一、以慣用手作為檢測血壓的手臂。
二、將壓脈帶固定於手肘上2吋處(約5公分)。若有厚外套請脫去,薄衣服則往上捲。
三、保持壓脈帶之中線(管子)在手肘的正中間。鬆緊程度約2根手指頭可進入的狀態。
四、按下按鈕開始測量。血壓的標準為130/80mmHg,若血壓太高或太低,必須開始留意自身的健康狀況。若對自己血壓數據有疑慮,請直接找醫生諮詢。
 
注意事項:
1.量血壓的時間點:請避免在運動過後及用餐後,馬上進行測量,可先休息5-10分鐘再量血壓。
2.服用藥物前量血壓:若長輩有降血壓之藥物,在服用前量血壓,發現血壓過低,則不需服用降血壓藥物。因此服用藥物前量血壓是一項確保安全的環節。
3.請選擇相同血壓計、同側手臂、同樣姿勢來測量血壓。


而除了以上測量血壓的方法,改變自身的生活習慣也是很重要的,以飲食方面來說,要減低鈉的攝取量,避免食用調味料過多的食品。例如:不喝食物湯汁、少吃加工食品、使用低鈉鹽及低鈉醬油,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配合營養師的建議來控制飲食。另外,適量飲酒更是關鍵;酒的熱量很高,可能使體重上升,男性每日飲酒量不應超過2杯;女性每日則不超過1杯。


運動方面,很多人都認為高血壓患者運動會造成血壓上升,但研究顯示有規律運動習慣罹患高血壓的機率較低,我們並不是要從事會讓心臟強烈跳動的高強度運動,有長期、規律的運動習慣,有助於維持血管壁的彈性,有利於血壓的控制,中等強度且具有耐力性的運動都很適合,例如:有氧運動、肌力運動。而運動的疲勞度以「會喘但還能說話」的程度進行,若是一開始強度無法負荷,也可以從強度較低的運動先開始進行,等到習慣之後慢慢增加強度,畢竟我們不是要成為運動員,重點是養成規律的習慣,促進新陳代謝。


在心理方面,壓力也會造成高血壓的產生,因為血壓跟神經系統息息相關,許多研究都發現長期心理壓力除了引發心理疾病外,也會造成生理病變或嚴重化生理疾病,包括高血壓症狀、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症狀等。關於心理的問題比起相較於生理性的習慣更難解決,因為那關乎一個人的性格,從小的性格養成以及生長環境造就了每個人不同的個體性,對於工作或是社交所承受的程度都有所不同,根本的治療方法就是改變患者的心理狀態,接受心理治療,消除患者的異常心理情況,解除引起血壓高的問題。也可做一些活動緩解來自工作、生活的壓力,適時放鬆緊張的精神狀態。 培養一些放鬆身心的個人愛好和業餘活動。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