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臥床長者換衣服 照這順序就不難

「換衣服」對我們都是一項簡單且每天都要做的事情,然而對於臥床的長輩,卻是一項需要依靠他人的艱鉅任務。那麼要如何快速又安全的為長輩換衣服呢?一起看看以下步驟。

 

以前開式衣服為例

一、解開扣子:為平躺在床上的長輩更衣前,先將原本衣服的扣子解開。為了避免身體不必要的碰觸,所以可以把衣服拉起來解開扣子。
二、翻身側面:將長輩兩手交叉擺在胸前,並把靠近自己另一側的腿彎曲起來,然後才輕輕地把他翻向靠自己的這一側。(若有活動床欄,應先拉起來以策安全)
三、單側換衣:脫下側翻起來那隻手的袖子,然後套上乾淨衣服的袖子。要注意關節部分的脫穿,穿好乾淨衣服的袖子後,將手擺回胸前,並把新舊兩件衣服塞在背後。
四、換邊操作:翻身回正面。之後走向床的另一側,依照同樣的步驟,幫長輩翻身到靠自己這一側,並把原本的衣服全部脫下,將乾淨衣服的袖子套到長輩手臂上,最後將背後衣服拉平整。
五、恢復原位:把長輩翻回正面平躺,接著將手腳恢復正常體位,最後將前面衣服拉平整、扣上扣子。

 

而換褲子的步驟跟換衣服大致相同,都是翻身側面先換一邊,再翻身換另一邊。但為了平整舒適,建議換完兩邊之後,最好再翻回另一邊,將褲子拉平。更換完衣褲一定要注意是否拉平整,若有皺褶會容易造成長輩壓瘡,不可不慎。

 

在為長輩穿脫衣時,要注意周遭環境的溫度及長輩的保暖。若長輩有自行穿脫衣的行動力,可以大方地鼓勵長輩,過程中切勿催促。至於衣物選擇,可以選彈性佳、尺寸稍大且吸汗材質的衣服,不只對長輩較舒適,在穿脫上也會方便許多。

更多完整內容,請觀看影片

更多實用照護技巧 點我看更多影片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