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手術後的事?長輩這三種情況也需要復健

對於年長者而言,復健是一條漫長又艱辛的道路,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狀況不如以往,年輕時可能休息個幾天就可以復原,但到了老年階段,卻變成無法根治的問題,甚至不去醫院都不行,需要時時刻刻的到醫院進行復健,而許多年長者不希望麻煩家人,甚至家人因為工作上的繁忙,沒辦法陪伴就醫,所以長輩有時候會選擇隱瞞家人,變成更嚴重的問題,最後長期臥病在床都是有可能的。

 

年長者因受限於自然的生理變化,老化是一種不可逆且進行性的過程,因此老人的復健目的是在於維持其活動力,很多人以為在發生重大手術及疾病之後才需要復健,但如果希望可以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復健運動可以幫助我們非常大。尤其很多人忽視一點,就是慢性病也是需要復健的,在早期就能發現問題並介入的話,就能有效的減緩慢性病以及併發症發生,透過復健維持身體機能。而需要復健的老年人不外乎有以下幾點問題。

 

四肢無力與骨質疏鬆
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老化導致供給體力的骨骼肌質量流失、肌力下降,且伴隨行動力變差時,就會形成所謂的「肌少症」,一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像是從床上起身,可能都非常難達成,因為做什麼事情都覺得吃力,導致運動越來越少,反而讓肌肉的萎縮更加惡化,而骨密度在四十歲之後就開始遞減,結合肌肉萎縮以及骨質疏鬆,輕輕的一個跌倒,就很容易骨折,跌倒之後最常見的後果就是因為害怕再次跌倒而不敢運動,形成惡性循環。

 

腦中風
中風是指腦部缺血導致腦細胞死亡,可以分為血管阻塞造成的缺血性腦中風,另一種則是出血造成的出血性腦中風,而中風所造成的問題,患者會表現出行動上的障礙,例如手腳無力、麻木、失去溝通能力、以及各種日常生活功能上的障礙。

 

心肺功能不佳
指個人的肺臟與心臟,從空氣中攜帶氧氣,並將氧氣輸送到組織細胞加以使用的能力。心肺功能較佳,可以使我們運動持續較久、且不至於很快疲倦, 而心肺功能不好,也會影響到前面所描述的兩點,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導致腦中風,也容易疲憊,導致老年人活動量變少,而引發肌少症。
對於老年人來說,復健的意義在於減緩症狀的發生,所以只要身體機能沒有退步,就是很好的成果,對於身體狀況良好的老年人,我們可以建議多做一些心肺或是肌力運動,來強化心肺能力與增加自己的肌肉量,而對於剛做完重大手術或是行動較為不方便的族群,可以做一些比較簡單的居家運動,像是簡單的上肢與下肢運動,或是藉由輔具的幫助,加強身體各部位肌耐力,減緩肌肉萎縮。

 

如果對於運動的強度不知道如何拿捏或是不知道該如何進行,也可以尋求物理治療的諮詢,藉由正確的運動觀念,矯正姿勢與動作,讓老年人的肢體、平衡感、關節活動度、肌力、耐力等身體功能進步或恢復,或者是幫中風後行動不便的長輩恢復行動能力,藉此達成預防以及術後的照護,提升生活品質。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