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找到照顧家人的最佳方案

家中有了小寶寶,職場母親會找保母來照顧,但父母因身體狀況需要被照顧時,常常卻選擇自己辭職在家照料,這是傳統孝道的表現,但這真的是最好的做法嗎?

 

金門大學社工系邱泯科助理教授,在接受「優照護」專訪時表示,幼兒白天由保母照顧,媽媽下班回家接手,雖然仍非常辛苦,但兼顧了親子關係與職場生涯。其實,父母臥病在床時,也能採取類似方式來照顧,像是利用長照政策的各種社區、居家資源,找到家人與工作的平衡點,不致失去經濟來源,或是中斷了職場生涯。

 

邱泯科認為,政府的長照政策雖然提供許多資源,但民眾多數不知道,也不清楚該如何利用,這些都需要透過教育,從小灌輸觀念與資訊。此外,一般人礙於孝道觀念,加上聘用外籍看護工盛行,也阻礙了長照政策的實行,他認為短期居家照護可以扮演暫時因應,及銜接的角色。

 

像「優照護」這種短期居家照護的平台,就很適合作為照顧家人的緩衝做法。邱泯科說,當父母身體發生狀況時,常常措手不及,不管是申請各種資源,或是找外籍看護工,都需要時間及家庭成員的協調,如果出院後,先以短期居家照護來因應,可以減低生活改變的壓力,並評估長期照顧的最適當解決方案。

 

 

即便是聘請了外籍看護工,但目前勞工權益日受重視,如果一般人都已經「一例一休」了,如何能要求外籍看護工24小時全天候照顧家人?此時若以短期照護來彌補外籍看護工的休假空窗,也不失為便利與人性的做法。

 

每個家庭的狀況不同,但要求個人放棄職場生涯來照顧家人,對整個家庭未必是最適當的選擇。邱泯科認為,現在已經有各種長照服務資源,也有自費的短期居家照護、外籍看護工,要兼顧工作與親人的照顧並非難事。他也呼籲民眾,平常就應了解各種資源,與解決照顧問題的模式,當有需求時才不會手足無措。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