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照顧失智長輩 你真的有去了解他?

失智症,所有人聽到都唯恐避之不及,好似瘟疫一般。那麼失智症是疾病嗎?為什麼會得到失智症?如何面對失智症種種的精神症狀呢?

 

其實失智症是由一群症狀所組合的,不算疾病,且並不是只有老人家才可能發生失智症。像是有三高的人因腦部血液循環不好,就會增加風險;而吸菸對心血管有害,同樣風險也是相對較高。另外,失智症也與遺傳有關,尤其是失智症發生在60歲以前的患者,更是與此因素有密切關係。

 

面對失智症患者,剛開始都是不知所措,或是被突如其來的情緒嚇到,壓力一天天地累積。不只是病患眷屬,連專業照服員在第一時間也是如此。其實所有的行為背後都一定是存在一個原因,您只要細心觀察平時其生活習慣、了解其過去的生命歷程後,一定能找到答案並加以改善現況。

 

在優照護上,曾遇到一位不愛洗澡的爺爺,家人如何勸說都毫無效果。後來照服員耐心了解原因後,才得知爺爺原來是怕受風寒感冒,感冒後可能引起肺炎。而照服員透過家屬進一步曉得,某位醫生深得老人家的喜愛與信任,最後照服員告訴爺爺:自己是那位醫生派來為爺爺洗澡的,洗澡能夠幫助血液循環、提升免疫力,就不會感冒了!而在此之後,每一次照服員要為爺爺洗澡時,都滿心歡喜地接受。

 

照護這條路上,其實照護者與被照護者雙方都很辛苦,用正向的態度面對照護,不只能更溫暖地照顧長輩,照護者也能更樂意於照護。

 

更多完整內容,請觀看影片

更多實用照護技巧 點我看更多影片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