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防中暑 量體溫你不知道的秘訣

生命徵象為:體溫、脈博、呼吸、血壓。這四件事情是身體維持生命而反映出的生理功能。其中由於中暑的症狀不明顯、觀察不易,加上老人家的體溫調節功能相對較差,因此即便在室內仍有機會中暑。如何正確地測量體溫、呼吸及脈搏?在測量時又應該注意哪些地方?下面帶您看專業測量技巧,記得最後要將所有測得的數值加以記錄,以供日後參考。

 

測體溫:
腋溫:必須注意溫度計是否夾緊,若未夾正確,會影響測量結果。若長輩太瘦,而無法夾緊,建議使用其他測溫方法。
額溫:最快速方便,但須注意測溫前是否有在額頭上冰敷或熱敷,否則會影響測量結果。
耳溫:由於耳道是彎曲的,所以在測溫時得將耳道拉直。

測呼吸:
讓長輩採半坐臥的姿勢,觀察其一分鐘呼吸次數。若長輩呼吸急促,要判斷是否只是運動完不久,或是過去有肺病的病史。

測脈搏:用三指(食指、中指、無名指)按壓手腕外側的跳動處,測量一分鐘跳動次數。注意請不要使用大拇指來測脈搏。

 

在台灣,因將〝不能吹到風〞視為大忌,所以特別容易忽略掉長輩可能中暑的部分。最好的方式是讓室內保持通風以散熱,夏天溫度太高時則要開冷氣。具備了專業的照護知識,才不會用錯誤的方式為長輩好,而造成了不可挽回的遺憾。

 

更多完整內容,請觀看影片

更多實用照護技巧 點我看更多影片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