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除了不能吃楊桃 洗腎照護還有這些眉角

在台灣,每1000人中就有4人為洗腎患者,洗腎總人口數高達9萬,因此台灣素有「洗腎王國」之稱。為何洗腎人口這麼多呢?因為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加上慢性病人口多、用藥習慣不佳、醫療環境的高品質與便利性等原因,導致末期腎臟病盛行率高於其他國家。

 

在洗腎這條漫長的道路上,如何使腎友能更舒適、安全、有品質的生活,身為照顧者是必須擁有專業照護知識的!以下我們將洗腎的照護知識分為:洗腎前照護、洗腎中照護及洗腎後照護,一一詳細介紹,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初學者也能輕鬆上手。

 

洗腎前照護:
1.    確認廔管功能。
2.    洗腎時用來打針的手,不可做任何治療與處置(如打針、量血壓、激烈運動)。
3.    量體重。在固定的時間、地點、體重機測量,體重盡量維持於正負1公斤內。


洗腎中照護:
1.    需有人陪同。
2.    留意血壓及體溫;太冷可加被子或請護理師調整透析液溫度。
3.    部分腎友會有低血糖的狀況,最好準備點心。
4.    洗腎時,可能會發生低血壓、頭暈、噁心、腹痛、出血、皮膚癢等症狀,有人陪同則可適時協助紓緩,或即時請醫護人員處理。

 

洗腎後照護:
1. 協助加壓止血。
2. 飲食:補充高蛋白質、高熱量及鈣與鐵;減少攝取鈉、鉀,磷。禁吃楊桃。
3. 水分控制。腎友可能排尿的功能較少或甚至沒有排尿,因此水分會滯留在體內,這就是每天需要量體重的原因。

 

台灣有9萬多個腎友,也就是有9萬多個家庭必須面對挑戰。《仁者照護講堂》裡面有許多專業的照護技巧提供給大家,讓您的長輩得到更優質的照護,也讓每個照護者能事半功倍。

 

更多完整內容,請觀看影片

更多實用照護技巧 點我看更多影片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