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九十挺立,繼續舞向終點


學校教育沒教我們如何安度晚年,也沒教我們如何善待年邁的父母,本書正是為了上述目的而生。從書中真實的銀髮族故事,逐漸步入中老年的朋友,能夠知曉自己該如何活到老,而且活得好!同時將這份知識產生的力量,應用到身邊年長的親友身上。

 

她用二十五年退休生活 × 一個人獨居實踐,得到的人生禮物:「最理想的老後」──正是活在當下、獨立自主、找回自己!如果我們幸運就會活到老,誰也逃不掉;先窺視一下老後的生活,才不會慌張。

 

現年九十歲的樂茝軍(薇薇夫人)絲毫不顯老態,不止耳聰目明、身手敏捷,喜愛讀書、繪畫、欣賞電影,寫得一手好字,同時精通時下3C產品,一個人獨居,從不倚賴晚輩。誠如林懷民所說:「她活出了銀髮閃爍的美麗新境界」。薇薇夫人示範了如何在悠悠歲月中照顧自己的身心靈,過著自備快樂,無入而不自得的晚年。也願每位讀者,在每個往後的日子,都能以書中的方法──就此翩然起舞,實踐生之喜悅。

 

薇薇夫人如何以「活在當下、獨立自主、找回自己」三步驟,實踐心中「最理想的老後生活」:

 

◎活在當下:「老後的快樂」很簡單:平靜、滿足、自在,這些都不假外求,而這世界沒有什麼好怕的,顧好自己全部身心靈就好。活得好的人能自主放下,活在此時此刻。老後身體何時該修理和保養?不論是白內障汰換人工水晶體,以及替換鈦合金髖骨時,我都回答:「現在!」因為「以後我更老、行動會比現在更不靈動,等什麼呢?」

 

◎獨立自主:銀髮人要活得愉快,不要跟身處其中的時代鬧彆扭,不要抗拒時代的改變,從觀念到生活方式皆然。人年輕時拚命爭取獨立,老後卻怕孤獨,想與兒孫同住。但只要活著一天就該好好生活,不是養老、是養生。而能自在獨處、不增加他人負擔,盡享老後自由的特權,這就是對「養生」的最好實踐。

 

◎找回自己:每個人老後都該明瞭生命仍大有可為。若能獨居,卸下責任義務,享受屬於自己的生活,正是展開第三人生的最好時機。活在今日世界,每個階段都有生命光輝,「與老共舞」是需要學習的功課:讀專家的指導,讀活得好的人所寫下之經驗,看身邊活得帶勁的人如何處理生活,都是最好教材。

 


 

.................................................

本文摘自 :九十挺立,繼續舞向終點:薇薇夫人自備快樂的不老晚年

作者:樂茝軍 (薇薇夫人)

出版社:天下生活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