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婆媳之間 有個「她」就好辦

雅琳跟俊祈結婚快10年了,兩人婚後住在婆家,起初幾年,家人們相處都還算融洽,有了小孩之後,小孫子公公疼婆婆愛,氣氛更顯熱鬧。夫妻倆白天都上班,兩老會幫忙帶小孩,回家後,婆婆準備好飯菜,全家一起吃晚飯,讓雅琳心中滿滿的溫馨與感激,一點都沒有常見的婆媳問題。

 

但兩年前,一切漸漸改變了。

 

婆婆的身體出狀況,其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但老一輩總覺得不是什麼大病痛,忍忍就算了,誰知道很多小毛病,越拖就越嚴重。弄到後來,一天到晚跑醫院、看醫生,而且神經內科、肝膽腸胃科、骨科等都跑遍,看似沒什麼大病,但就是這裡不舒服,那裡會痛。最大的問題,就是精神越來越差,胃口也越來越小,動不動就容易發火。

 

雅琳一開始也很擔心婆婆,到處問哪裡有比較好的醫生,或是什麼偏方之類,希望讓婆婆趕快好起來,但這些心思往往沒有得到好的效果,有時反而讓婆婆抱怨,怎麼這個醫生看了沒效,或是吃了那些也沒覺得比較好。可能是因為病況影響情緒,偶而還會抱怨起雅琳,連帶小孩漸漸長大,教養問題也常出現歧見,讓婆媳之間出現了一些裂痕。

 

雅琳不再覺得跟公婆住一起,是件幸福的事了。上班已經夠累了,下班回來還要顧孩子,現在更要常常看婆婆臉色,或聽她抱怨自己病了,雅琳只顧工作跟小孩,沒來照顧婆婆。俊祈雖然會安慰雅琳,但有時候也暗示她,不如辭了工作,在家帶孩子也順便照顧母親。雅琳心裡想,光是現在晚上回家這段時間,婆媳之間就快勢同水火了,如果整天同在一個屋簷下,那大概會把自己給逼瘋了,更何況目前這個工作做得好好的,收入也不錯,以後要是不上班了,都得伸手靠老公,她可一點都不願意。

 

雅琳跟俊祈的感情不錯,當然不想因為這個問題影響婚姻,就提議找個人來家裡陪伴婆婆,最好找個廚藝較佳的,能順便改善婆婆胃口不好的問題。雅琳覺得自己無法兼顧工作,與照顧婆婆這兩件事,所以主張僱人的事由她負責,錢也由她來出,就是希望老公不要再勸她辭職。

 

找適合的人來陪伴婆婆,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要跟情緒不穩定的婆婆相處,還要會做菜,而且想安排每星期一三五的下午來家裡,條件一多,能接或是願意接的人,一直都找不到。最後,還是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有居家照顧的媒合平台,雖然一開始也沒找到,但透過平台的服務人員協助媒合後,終於有位年齡跟雅琳差不多的照服員「邱姐」,願意來試試看。

 

邱姐受過正式的照顧服務員訓練,也在養護機構服務多年,烹飪則是自己的興趣,擅長中西式點心,家常菜也很拿手。她知道雅琳的處境之後,很能感同身受,因為她也是跟公婆一起住,知道媳婦的處境常有為難之處。她說自己照顧過一些脾氣不太好的長輩,要雅琳放心把婆婆交給她,只要多準備一些食材,讓她展展手藝就夠了。

 

邱姐照顧過不少高齡患者,知道很多老人家都有胃口不佳的問題,她常常嘗試做了許多比較開胃的小菜,來增加他們的食慾。雅琳的婆婆並不是真的脾氣古怪,看到邱姐賣力地弄很多小菜、點心等,能明顯地感受對方的心意,吃起來就更有味道了。

 

邱姐不但會做菜,而且還擅長「說菜」,雅琳婆婆在吃這些佳餚或是小點心時,邱姐不時地在旁邊說故事,這道菜是在哪裡學的、那道菜有什麼由來,或是某個點心,是個得過獎的大廚發明的等等,讓婆婆吃得津津有味,也聽得津津有味。

 

而且,邱姐還肩負著緩和雅琳婆媳關係的任務,常常跟雅琳回報婆婆的狀況,也會幫雅琳傳達關心給婆婆知道。她常常誇婆婆有個好媳婦,雖然因為工作無法親力親為,但花了很多時間跟精力,找人來照顧婆婆。婆婆也知道,雅琳並非真心要惹她不快,自從有邱姐陪伴後,胃口改善了,心情也開朗多了,對雅琳說話的口氣,就沒像以前那麼刻薄尖銳了。

 

雅琳後來也向邱姐學了好幾道小菜,假日時都會試著做菜來「孝敬」婆婆,她想跟老公說的是:「我不是只想花錢請人了事,我也會在能力範圍內,盡力作一個好媳婦!」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