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居家照護不只照顧身體,還能照顧家屬與長輩的心

「每次你來我們家,媽媽就特別開心。」「你來了之後,我們鬆一口氣,終於有了解的人了。」以上這些話,真實地發生在照顧的家庭裡。除了提供實際的照顧專業服務,照服員的來訪,對於許多長輩與家屬而言,都是默默支持的力量。

照顧了十多年,希望有人分憂解勞


現在主打APP下載使用的專業照顧人力平台,願意在上面提供服務的照服員和治療師,都是具備耐心、愛心,而且相當專業、領有證照的專業人員。他們的到來,不僅是讓照顧家屬分憂解勞,許多老人家更是說,有個人在旁邊陪伴的感覺-真好!

「很多長輩因為子女都在工作,其實他們都很需要說話的對象,可是一天下來,在旁邊陪伴最久的就是『電視』了,因此我有幾次一到長輩的家裡,他們總是忍不住說,『我等你好久了』。」

因為家庭型態的改變,其實長時間獨居的老人家也越來越多了,照服員在專業上提供了身體的照護或是事務性的陪伴,有時候也會陪著長輩閒聊,默默扮演了溫暖的另類家人。

有一個人在旁邊,默默就會有所改變

像是優照護的照服員楊愛民,曾經有一次照顧一位醫師的年邁母親。她不但長期臥床,而且重度昏迷已久。對醫師來說,醫師一知道楊愛民有音樂素養,就懇請她:

 

「你能為我媽唱歌嗎?她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從前就愛上教堂,而且非常喜歡聽教會裡唱的詩歌。」

 

「她聽得到嗎?」楊愛民心中感到有些疑惑。禁不住醫師再三殷殷地懇求,楊愛民每次來照顧這位昏迷的長者時,都會為她唱首宗教詩歌。奇妙的是,許多次唱到一半時,老太太的眼睫毛會似乎稍微動一下,楊愛民深刻體會到,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意義,沒有事情是微不足道的。


陪同家屬了解病情的走向、經歷心情的起伏


而物理治療師陳偉弘,也在治療的過程中,感受到自己能為一個家庭帶來重要的影響力。

雖然預約的一小時治療服務,看似時間不長,但在她實施復健或訓練時,若有家人在旁邊了解,甚至學習這些方法,即便在她沒有來的時候,患者也能持續復健訓練。


長期的相處下來,陳偉弘也會帶著家屬了解患者後續的狀況,像是「帕金森氏症」,大約每兩年就會惡化一個階段。

她會在服務的過程中,提示家屬在未來可能會遇到哪些難題?又該如何去因應與面對?面對這類不可逆的病症,陳偉弘會陪同家屬做好心理建設,協助患者度過各時期的狀況,而不是期待奇蹟式的好轉或復原。

 

「許多人因為長期臥病在家,不只是身體上受折磨,心理上也逐漸產生依賴感,有的甚至出現憂鬱症的狀況。她提到不少照護案例說,患者往往對自身狀況過於悲觀,這時,他們需要的不只是疼痛的減緩,更需要在照護中獲得心理支持。」陳偉弘說,因為物理治療師的緣由,有機會進到一個家庭裡做居家治療,可是她復健的不只是身體,也安慰了在病中的心。

要到哪裡找到這些優質的照服員與物理治療師呢?建議你可以下載優照護APP,親自來了解這些厲害的照服員和物理治療師們。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