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治療師:到府復健,做長輩健康的後盾

「我是物理治療師,我一直很喜歡我的工作,能協助身體不適的人透過復健恢復健康,是我認為非常有意義的史命;同時我也很喜歡老人家,透過我的專業能協助到他們,是我覺得非常有意義的工作來源。」

物理治療師Iven加入照顧平台已經有兩年多的時間,當時的想法至今仍沒有改變過,希望能在政府的體制外,服務到更多的照顧家庭,不需受到次數的限制,也更能與個案討論,設計出適合他的復健方案。

慢性疾病:洗腎、帕金森氏症、術後...都需要復健

「因為許多人並不了解『復健』的真正用意,或是先入為主,以為只有嚴重的狀況需要復健;但其實我們希望可以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復健運動可以幫助我們非常大。尤其復健有一個被許多人忽視的特色,就是為『進行的慢性疾病』,透過復健維持他的體力。例如像是:洗腎、 肺部疾病;或是神經疾病:帕金森氏症等等。」

Iven指出,大家對於「復健」經常有些誤解,所以可能因此錯過恢復生活品質的機會。不只是嚴重的中風、意外後需要身體復健,許多疾病開刀手術後,甚至是常被經常喊的:「筋骨痠痛」,復健運動都能幫上大忙。

痛到不能動?維持體力才不會那麼痛

「復健運動可以維持長輩的體力,讓他的病情減少每況愈下的機會,可是許多慢性疾病患者,不知道有治療師、也不知道治療師的幫助有多大;洗腎病患,因洗腎後肌肉容易流失,若沒有運動介入,可能越洗腎越虛弱之後,就有可能要臥床、要坐輪椅的地步。」

「還有手術後,除了骨科相關會直覺想到治療師,許多人都會忽視復健與治療師,但像是腹部、中樞的手術;例如腫瘤切除後的個案,傷口會使得走路感到疼痛,疼痛會讓大家不敢動 ,而不敢動的話,體能就會下降.....如此就變成惡性循環。」

「投緣」很重要,年輕治療師能拉近距離

Iven投入到府復健,也是了解到許多長輩其實不太喜歡出門、或是不太能出門,此時他介入的角色就變得非常重要。

「有些長輩不喜歡去醫院診所,就會讓家屬覺得很辛苦;所以願意找到照顧平台的家屬都很有心。當我接觸到他們的時候,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無奈,反而是像我這樣的『第三者』,會更好跟長輩溝通。某方面來說,我們的年紀很像長輩的孫子,長輩比較願意靜下心還跟我們互動,我也會用聊天的方式,慢慢將復健運動介入,這段過程,彼此都需要付出相當的耐心與信任。」

Iven提到,他在每次個案結束後,家屬都很開心,因為他們最在意的,永遠都是長輩的健康!因此看到長輩終於有了動力,緩慢地進步,對於家屬和治療師而言,都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之前我有服務一位洗腎的長輩,他不能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坐起來,他覺得很難過,經常有負面的想法,嚷嚷著不能走路的話,還要活嗎?但幸好他跟我比較投緣,比較願意聽從我的指導,我協助他做一些訓練後,他終於可以靠自己的力氣坐到床邊,在別人看護之下,他可站起來走。後來每次遇到他,長輩總是非常的開心,會重提當初無法坐起來的舊事,能夠恢復到現在的水準,對他而言真的意義非凡。」

總是不舒服,痠痛問題也能找治療師!

最後Iven想提醒大家,大部分長輩都有些痠痛問題,但是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有些是不方便出門,或是得不到適當的照顧,但是治療師可以提供適合的協助,讓他們可以改善痠痛。

看到這裡,你會不會好騎去哪找到專業又熱情的Iven,或是其他優秀的治療師?請記得使用照顧平台的APP,親自與Iven預約時間。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