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隔著大海的親情呼喚 她不再遺憾

即使疫情這麼嚴峻,但定居在美國的依蓉,仍想辦法盡量辦法常回台灣,因為,快一百歲的外婆,她不知道還能再多見到幾次?

 

小時候,因為父母都要工作,住南部的外婆帶了依蓉好多年,直到上中學後她才跟著父母到北部。後來,外婆年紀大了,在鄉下沒人照顧,就上北部到阿姨家住,她也比較能常再跟外婆撒嬌了。哪知道過沒多久,依蓉就跟著丈夫到美國工作,並定居下來,之後就只能一兩年回來台灣一趟,見外婆的機會也越來越少。

 

外婆在十年前,因為腎臟的問題開始洗腎,老人家每個星期都要去洗腎中心三趟,年紀大了行動不便,又還要受著洗腎的痛苦,而遠在美國的依蓉,不但無法承歡膝下,更無法分擔、撫慰外婆的痛苦,每次想到這裡,她心中就有著椎心般的痛。

 

這兩年,70多歲的阿姨,自己身體也大不如前了,除了要陪著外婆去洗腎,家裡還要顧著小孫子,依蓉的母親每次看到自己妹妹,就不忍心她這把年紀了,還要操勞這操勞那,所以自告奮勇說要陪母親去洗腎。問題是,依蓉的母親自己也快80歲了,還要扶著將近百歲的老人家,上上下下去洗腎,誰能忍心?誰又能放心?

 

依蓉上次回台灣,看到這狀況實在忍不住了,直嚷嚷說要找看護來幫忙,但阿姨說,找人來只陪洗腎哪這麼容易。一次也就4,5個小時,對方要安排其他工作很難,不太有人願意接這類的案子。依蓉想了一想,現在美國早已經有一種居家照顧的預約平台,可以隨時找照顧服務員來家中服務,說不定台灣現在也有了呢!果然,上網搜尋一下,很快就看到一個叫「優照護」的App,手機下載註冊後,就能按照時間、地點搜尋照護人員。

 

依蓉搜尋了一下,就找到一位照服員「佩欣」,30多歲,已經有超過10年的照顧經驗,而且服務評價4.9顆星,看起來應該滿可靠的,就請對方過兩天早上來陪外婆去洗腎。當天早上,佩欣不到8點就到外婆家了,依蓉看到人跟平台上的介紹照片一樣,笑容可掬、親切有禮,連忙交代她一些要注意的事情。哪知佩欣要依蓉放心,她照顧洗腎的對象好幾年了,不但洗腎時該注意什麼,洗腎前後有很多狀況她也很清楚,依蓉聽了大感放心。

 

外婆因為行動不良,要使用助行器,佩欣受過專業訓練,很輕鬆地就協助外婆去搭計程車。過了半天洗腎回來,外婆對依蓉說:「你那個朋友人真好,我有什麼不舒服,她也馬上就會幫忙,或請護士來處理,洗腎時也會陪我說話,讓我不必只能一直看電視。」原來,依蓉怕外婆對陌生人有戒心,就說請認識的朋友來幫忙,佩欣當然就配合著當「朋友」,外婆完全把她當另一個外孫女來看。

 

佩欣陪著外婆洗腎一段時間後,依蓉也回美國了,但靠著「優照護」平台,她遠在國外也一樣能預約佩欣來幫忙。而阿姨說,有了佩欣後,她也輕鬆了許多,而且能充分休息後,身體也比較好了。不但如此,因為外婆越來越喜歡佩欣的陪伴,加上佩欣時間也配合,後來每星期二、四、六,早上陪外婆去洗腎,中午回來,佩欣也留在家裡繼續幫忙,包括備餐、整理清掃外婆的房間,或是協助她盥洗等等。

 

有了佩欣的照顧,外婆的氣色似乎也比以前好了一些,不但阿姨在旁邊看了放心,依蓉的母親知道後,也不再一直擔心了,甚至親自過來謝謝佩欣的幫忙。至於在美國的依蓉,仍持續靠優照護預約佩欣,佩欣也常常透過App,把外婆的狀況告訴依蓉,兩人就像朋友般聊著。雖然不能常常見到外婆,但看著平台上的訊息,覺得有個可靠的人幫她照顧外婆,依蓉終於沒有這麼遺憾了。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