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被說是「不孝子」該怎麼處理

阿孝專心照顧母親大約兩年後就罹患了憂鬱症。

「母親強烈表示不想被陌生人照顧,而且我們家只有我和母親兩人,所以只有我能照顧她。我當時以為這點小事自己可以做得到,以為自己可以因為親自照護讓她恢復健康。」

阿孝繼續回顧。

「但是,我太小看整個情況了。剛開始的半年間,我為了因應母親的病情變化,在家中廁所加裝扶手等等無障礙的設備,費了好大心力將家裡改造成適合照護的環境。母親出院後,透過復健治療,體力已恢復到一定程度。我開始學習新知、擬訂計畫,打算在家裡從事寫程式的工作。對於母親,我則鼓勵她能早日康復。」

就在那時,阿孝參加了一個創業研討會。他和職涯諮商師對談時,職涯諮商師對他說:「照護也是一份了不起的工作。」阿孝感覺到自己受到了激勵。之前因為氣惱無知的主管與下屬而衝動選擇辭職的阿孝,在聽到「照護是了不起的工作」後,就產生了一股使命感,並直接蓋過了之前因為衝動辭職後導致的不安。

「沒錯,照護是一份了不起的工作。它和職場上的工作一樣辛苦,也需要創意。我強迫自己認為自己應該專心於照護工作。」

然而,某一天,當阿孝說服很討厭術後復健的母親出門復健時,因為母親的一句「不孝子」,瞬間感到極大的憤怒和悲傷排山倒海襲來。阿孝在大喊一聲,「我都這麼努力了!」之後就奪門而出。他在外面晃了一整天才回家,回到家發現,他的母親在他出門後卻只是在原地呆坐著。

「那一刻,我深刻體會到母親不再是以前的她了。」情況變得越來越糟。阿孝的母親開始出現失智症狀,阿孝必須每分每秒地看著她,阿孝的日常生活也漸漸被準備母親的三餐、處理母親的大小便、帶不小心出門遊蕩的母親回家等給填滿。

「那時候我真的很辛苦。因為母親的日常作息日夜顛倒,導致我長期睡眠不足,最後得到了憂鬱症。」

 

阿孝的自白真是令人痛心。母親失智症病發後,阿孝申請了長照保險服務,也雇用了看護。但是阿孝的憂鬱症越來越嚴重,於是照顧管理專員建議他讓母親住進照護機構,不然再這樣下去阿孝也會倒下。

阿孝如同過去專注於職場的工作般,不僅訂定下照護的目標,也積極地投入照護,從而漸漸地將自己逼入絕境。

令人遺憾的是,阿孝只因為缺乏照護知識的職涯諮商師一句「照護也是一份了不起的工作」,而侵蝕了阿孝的心。

「因為家中只有我和母親兩個人,所以必須自己想辦法。」如此執著的想法驅使阿孝全心投入照護,並在出於自我的使命感下持續照護生病的母親。就這樣,阿孝強制壓抑了自己「其實不想辭職」、「其實想在公司繼續工作」的心情,讓自己暴露在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中。

 

親人的身心在年齡增長下漸漸老化,讓人無法預測未來的發展。但是阿孝卻誤以為這就像考試、工作般,是個「只要努力就能夠解決的事」。阿孝的這種想法實際上已偏離了照護母親的實際情況。

憂鬱症病發後的阿孝,為了休養身心、進行治療,只好將母親送進可以立刻入住的昂貴、需自費的安養機構,結果連自己的積蓄都花光了。

「雖然存款逐漸減少,但是母親很信賴安養中心裡的年輕職員,不僅能漸漸展露笑容,日子也過得很安穩,所以我沒辦法更換機構以減少開支。」

第一次體驗照護工作的阿孝

萬一父母發生了什麼事,也希望可以是自己親自照顧父母。盡己所能的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不讓自己因此後悔一輩子。

 

這是大多數人都有的想法,也形成了「犧牲自我、進行照護」的美好形象而反應在無數的照護故事中,其所帶來的感動深刻地烙印在每個人心底。

「我也要在父母生病後溫柔地照顧他們,讓他們綻放美麗的笑容、說出感謝的話語,這就是人生最讓人感動的時刻。」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