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居家照護是什麼?與家庭托顧、日間照顧有哪些不同呢?

居家照護是什麼?與家庭托顧、日間照顧有哪些不同呢?

小娟的爺爺二次中風出院後,又歷經了機構照顧、外籍看護,現在爸媽又為了接下來的照顧問題焦頭爛額,小娟也想為家人盡一份心力,上網查之後才發現,原來還有居家照護、家庭托顧、日間照顧,看到各種照顧模式,究竟要怎麼選擇呢?

其實可以從家人的失能(或失智)程度、家庭的人力與經濟資源,甚至是生活型態做綜合評估,以下先與大家介紹居家照護、家庭托顧、日間照顧是什麼?再來評估您的家庭適合哪一種照顧方式。

一、居家照護
居家照護服務又分:外籍看護、政府長照服務(長照2.0)、居家照顧服務員等等。

以上各種居家照護的方式各有其優缺點,但共同點都是能到您的家中,將居家照顧服務提供給您的家人。讓您能依據目長輩前的狀況(失能或失智的程度),選擇彈性配搭的照顧方案。

例如您有使用政府的長照服務,但若需要更多長照服務、而政府無法提供時,便可自費使用居服員服務,目前有優照護APP可供線上預約專業居服員,在時間與時薪選擇的彈性空間都更大,以滿足照顧家庭各種個別性的需求。

提醒您,無論是外籍看護或是政府長照服務都有其申請條件限制,像是外籍看護申請須符合巴氏量表;政府長照服務須符合長照2.0申請條件,可直接撥打長照專線1966。

或是您可以先看看這兩篇,來看看家中長輩是否符合資格喔!

完整的外籍看護申請資格請看這篇:https://pse.is/E4HZF
1966專區查詢:https://1966.gov.tw/LTC/mp-201.html


居家照護的工作範圍:以跟患者或被照顧者有關的事項為範圍。

1.身體照顧服務:
包含協助或維護行走安全、洗澡、協助如廁、大小便處理、更換尿布、更衣、協助上下床及移位、翻身拍背、被動關節運動等等。

2.日常生活照顧服務:
陪同外出散步、陪同回診等等。

3.其他家事:
備餐、清潔衣物、房間整潔等,是以被照顧的家人為限。
 

二、家庭托顧
 

家庭托顧如同「保母」的概念,我們們將家裡的老人或身心障礙者送到照顧服務員的住所(托顧家庭)接受照顧,家庭托顧是一種介於居家與社區照顧間的服務模式,由托顧家庭在日間協助照顧失能老人,目前每一托顧家庭收托不得超過4人,並且有分全日與半日服務,每日收托時間以10小時為原則,不超過12小時。

家庭托顧可以讓照顧服務員在照顧自己家人同時,可以讓其在家創業穩定經濟收入,還能維持其家庭功能的完整性。

家庭托顧的工作範圍:
1.身體照顧服務:包含協助如廁、沐浴、穿換衣服、口腔清潔、進食、服藥、翻身、拍背、簡易被動式肢體關節活動、上下床、陪同運動、協助使用日常生活輔助器具及其他服務等等。


2.日常生活照顧服務:包含換洗衣物之洗滌及修補、文書服務、備餐服務、陪同或代購生活必須用品、陪同就醫或聯絡醫療機構、文康休閒及協助參與社區活動等服務。
 

3.安全性照顧:注意異常狀況、緊急通報醫療機構、協助危機事故處理及其他相關服務。

目前家庭托顧受「長期照顧服務法」規範,若您想查詢社區內是否有提供家庭托顧服務,也可打1966進一步諮詢喔!
 

三、日間照顧

 

日間照顧是讓長輩白天到日間照顧中心接受、但不過夜的照顧模式。

在日間照顧中心會有專業的照護團隊照顧長輩,可自由選擇上午班、下午班或是全日班。不僅減輕家庭的照顧負擔,長輩也可藉由日間照顧中心所設計的活動,增加認知功能、社交互動,進而延緩退化速度、維持長輩身心狀態。

日間照顧的服務內容:
1.照顧管理(含午餐、點心、午憩等服務)。

2.生活照顧服務。

3.協助及促進老人自我照顧能力。

4.辦理老人教育休閒活動。

5.提供福利、醫療諮詢及轉介服務。

6.舉辦老人家屬教育方案支持團體及聯誼性活動等等。

適合對象:
失智症的長輩、行動不便需要協助的長輩等等,家屬或外籍看護亦可在旁陪伴。

如同家庭托顧,若您家中的長輩有日間照顧的需求,可直接撥打1966洽詢,在您打電話之前,可將長輩的基本資料準備好,以便在電話中快速核對。

調整搭配最適合您的照顧模式

看完以上三種模式您是否更加清楚了呢?我們再次幫您做個小小總結:
居家照護:在居家環境中進行照顧服務。
家庭托顧:在照顧服務員的住所(托顧家庭)接受照顧。
日間照顧:在日間照顧中心接受照顧。

除了自費的居家照護服務,若要申請政府的長照服務,都有其條件資格限制,因此若能依據長輩目前的狀態做綜合評估後,調整成最適合您的照顧方案,例如日照中心與優照護的居家照顧服務「混搭」,讓長輩能得到最適切的照顧,也能維持全家的生活品質。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