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陌生溫暖的她 陪伴母親度過洗腎的日子

「邱姐不好意思,明天又要麻煩您陪媽媽去洗腎了。」自從半年前,將近80歲的媽媽,開始固定一個星期,去醫院洗腎三次,身為女兒的我,星期六沒上班,當然就陪媽媽去,但星期二跟四,我沒辦法每次都請假,只能拜託媽媽的鄰居—邱姐陪著她去。

 

其實,媽媽一開始洗腎時,我的小姨媽—也就是媽媽的小妹,自告奮勇說要陪她去醫院,但我很擔心,媽媽已經有點輕微失智了,行動能力也不太好,而小姨媽自己快70歲了,兩個老人家出門在外,實在令人擔憂。後來,邱姐知道了這件事,她跟媽媽是多年的鄰居,便熱心地陪著媽媽去洗腎

 

兩三個月下來,每次打電話提醒邱姐時,我總是很不好意思,畢竟常常麻煩人家,實在過意不去,我幾次想拿錢給對方,或是送些禮物,她都不收。後來媽媽跟我說,邱姐自己身體其實也不太好,還要扶著人上上下下,真的不能再麻煩她了。

 

這件事讓我苦惱了好久,因為想找其他人代替邱姐並不容易,一來邱姐跟媽媽很有話聊,陪著去洗腎時,讓媽媽心情可以好一點,二來,就算想找臨時看護也不容易,像洗腎這種情形,每個星期兩次,一次半天左右的時間,還要長期固定來,時間是很零碎的,幾乎找不到合適的人願意接。

 

後來經多方打聽,竟然在網路上找到一個短期居家照護的預約平台,叫做「優照護」,可以找臨時性的看護,別說像陪伴洗腎這樣一星期固定兩、三次的,就算是這個月只要三、四天,下個月又要七、八天,偶而白天需要,偶而晚上需要也都可以。這麼有彈性的看護,我還是第一次聽到,而且人選還可以自己挑,不合適的話,下次換個人就好,也不會有什麼糾紛。

 

我一開始找到一位30多歲的林小姐,雖然人也很客氣,不過話很少,跟媽媽聊不太起來,兩次過後,媽媽覺得好像不太容易親近,又另外找了一位年紀跟我差不多的張小姐,她年輕的時候當過護士,退休後也會接一些居家照護的案子,是個很有照顧經驗,又非常有耐心的人。

 

媽媽因為有點輕微失智,老是忘這忘那,所以我都會先把計程車的錢先放在信封袋裡,讓張小姐可以方便付錢。她一來家裡,就先叫好計程車,然後陪著媽媽去醫院。每次洗腎都要好幾個小時,而且躺著不能移動,身上還要插著兩根針管,對老人家來說,絕對是件折磨的事。張小姐總會在媽媽旁邊,很仔細地關心她的狀況,尤其是體溫跟血壓的異常,如果媽媽覺得會痛時,她也有準備止痛的藥膏來派上用場。過程中,有時候媽媽會覺得冷,張小姐也會幫她加個被子,如果還是不行,就趕緊請護士來調整一下透析液。

 

洗腎過程其實滿無聊的,但張小姐總是跟媽媽很有話聊,從彼此的家人,到電視追劇劇情,還有最近發生的新聞,什麼話題都能聊上好一陣子,讓媽媽洗腎這段痛苦的時間,感覺好像快了一些。等媽媽洗完腎後,她有時候會有點低血糖狀況,張小姐總是會細心地看看她有沒有頭暈,並且還自備一些小零嘴,讓媽媽補一補熱量。

 

張小姐當過護士,像記錄體重、血壓這些資料當然不會有問題,而且對醫師的醫囑,也會很切實地向我轉達。媽媽有張小姐陪伴的這段日子裡,我上班時也放心多了,更不用去拜託人來幫忙,我想,哪天該找個時間請她來家裡吃頓飯,好好地謝謝她。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